Advanced Debugging
About AdvDbg Consult Train Services Products Tools Community Contact  
欢迎光临 高端调试 登录 | 注册 | FAQ
 
  ACPI调试
Linux内核调试
Windows内核调试
 
  调试战役
调试原理
新工具观察
 
  Linux
Windows Vista
Windows
 
  Linux驱动
WDF
WDM
 
  PCI Express
PCI/PCI-X
USB
无线通信协议
 
  64位CPU
ARM
IA-32
  CPU Info Center
 
  ACPI标准
系统认证
Desktop
服务器
 
  Embedded Linux
嵌入式开发工具
VxWorks
WinCE
嵌入式Windows
 
  格蠹调试套件(GDK)
  格蠹学院
  小朱书店
  老雷的微博
  《软件调试》
  《格蠹汇编》
  《软件调试(第二版)》
沪ICP备11027180号-1

CPU架构

帖子发起人: 格蠹老雷   发起时间: 2006-01-18 12:42 下午   回复: 0

Print Search
帖子排序:    
   2006-01-18, 12:42 下午
Raymond 离线,最后访问时间: 2020/7/3 3:40:25 格蠹老雷

发帖数前10位
注册: 2005-12-19
发 贴: 1,303
寻找286软件手册,好难
Reply Quote

因为需要搞清楚非法指令异常(#UD)的引入时间,所以开始寻找286软件手册。找了几个著名的站点都一无所获,要么是没有,要么是链接已经不可用。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了,文本文件。

整个手册有一万5千多行,上面的时间是197年。1985年386就已经推出了,因此编写这个版本的手册时,386已经有了。

看了一下,没有白费力气,里面的内容果然详尽而且收获颇多。虽然286因为几个明显的不足(比如不支持虚拟内存所依赖的分页机制、保护模式进了就出不来——只能重新启动)把风光都留给了386,但是286可以说是为386的成功奠定了基础,是个的确的确的失败英雄。

从286手册可以看到,我们今天的很多东西在当时已经都有了很好的开始。比如4种优先级,保护模式,异常机制等等。

总之286是个很有意义的产品,286手册仍然值得一读。

因为找到的是文本文件版本,里面的表格和图形都是用ASCII扩展码画的。因此在今天的很多图形编辑器下都有乱码问题(WORD和记事本都不行,现安装了WPS也一样)。但是在控制台下的EDIT里基本没有问题。

(该文件已经上传到高端调试网站的资源栏目里,首页(http://advdbg.org/)有链接。)

 


IP 地址: 已记录   报告
高端调试 » 系统架构 » CPU架构 » 寻找286软件手册,好难

 
Legal Notice Privacy Statement Corporate Governance Corporate Governance
(C)2004-2020 ADVDBG.ORG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