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amp of Software Debugging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navigation bar seprate line

持之若痴——代跋

2005年6月12日,乔布斯(Steve Jobs)(1955-2011)出席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,并做了大约15分钟的演讲。在这个著名的演讲中,乔布斯讲了他人生中的三个重大事件:第一个是他从大学里辍学,第二个是他被迫离开自己创建的苹果公司,第三个是他在前一年里被查出癌症。结合三个生动的故事,乔布斯分享了他的人生哲学。其中,他反复强调的一个词汇就是热爱。“我坚信唯一使我一直走下去的,就是我热爱我所做的事情。你必须找到你所爱的东西。这不仅对于恋爱是真理,对于工作也是如此。你的工作会在你的生命中占据大部分时间。让你真正感到满足的唯一方法就是要做你认为伟大的工作。而要做伟大工作的唯一方法就是要热爱你所做的。如果你现在还没有找到,那么继续寻找,不要停止。”

在演讲的末尾,乔布斯送给学生们两句非常简单但却意味深长的话:Stay hungry. Stay foolish. 对于这两句话,不同人可能有不同的理解。中文的翻译方法也有很多种,比如:“求知若饥, 虚心若愚。”放下第一句不谈,对于第二句,我觉得这里的foolish与中文的“痴”字意思很近。

在英文中,foolish的本意就是傻,这也正是“痴”字的基本含义。在《现代汉语词典》中,痴的第一个含义就是“傻,愚笨”。《现代汉语词典》为“痴”字列出的第二个含义是“极度迷恋”。这刚好与乔布斯在演讲中说了11次的 “love”(爱)一致。

1936年,林语堂(1895-1976)告别上海,到美国生活(参见卷1之跋语)。到了美国后,非常热爱生活的林语堂很快找到了一项既有趣又别致的活动,那就是到大海里钓鱼。

在等待鱼儿上钩的时候,林语堂一边欣赏海上的风景,一边敞开想象的翅膀,思接千载。他思考苏东坡是否钓过鱼,思考陆游是否钓过鱼,思考的结论是他们都不曾钓鱼,原因是像苏东坡和陆游那么爱写诗的人,如果钓过鱼,那么一定有诗记录。他继续思考古代的文人和士大夫们为何不钓鱼,得到的结论是他们认为自己的身份不该做钓鱼那样的体力活,“文人不出汗,出汗非文人”。

林语堂把这些思考写了下来,这便是著名的散文《记纽约钓鱼》。“纽约处大西洋之滨,鱼很多,钓鱼为乐的人亦自不少。长岛上便有羊头坞,几十条渔船,专载搭客赴大西洋附近各处钓鱼。”

“记得一晚,是九月初,蓝鱼已少,但特别大。我与小女相如夜钓,晨四点回家,带了两条大鱼,一条装一布袋,长三尺余,看来像两把洋伞,惊醒了我内人。”

多么生动的描写啊!除了优美的叙事,在这篇散文里,林语堂还提出了一个鲜明的论点,这便是著名的林氏名言:“人生必有痴,而后有成。”

林语堂从钓鱼想到痴,因为他爱上了这个活动,经常这么做,以此为乐。不过,钓鱼只能算是一种休闲活动,与乔布斯所说的能让人实现满足感的工作是不同的。林语堂或许意识到了这一点,在文中特别解释到:“痴各不同,或痴于财,或痴于禄,或痴于情,或痴于渔。各行其是,皆无不可。”

或许,把对钓鱼的“痴”换做另一个汉字“癖”更合适。“癖”字的结构与痴很类似,都是带“病”字旁,也是常常含贬义的,类似的字还有“疵”,即瑕疵的疵。关于“癖”和“疵”,明末清初的著名学者张岱(1597~1679)有一句名言:“人无癖不可与交,以其无深情也。人无疵不可与交,以其无真气也”。

在张岱看来,人有癖才会有深情,有疵才会有真气。仔细体味,特别是结合生活中或者历史上的人思考一下,便觉得更加贴切。

如果把钓鱼这样的癖好算作小痴的话,那么乔布斯所说的对伟大工作的不懈追求则可谓“大痴”。除了有深情和有真气外,要做到“大痴”还必须有耐力,坚忍不拔,有恒心和毅力。以《富春山居图》著称的元代大画家黄公望很喜欢用的一个别号便叫大痴。他创作《富春山居图》时,已经年近80,用了几年时间才画成。

林语堂痴于钓鱼,因为他和他之前那些代的文人们很难把兴趣和工作合二为一。感谢计算机先驱们的努力,让我们能以软件为生。根据我20多年来的经验,要把软件做好,也需要有一颗痴心。要写出优秀的代码需要有真气,要和团队协作一起开发出好的产品需要有深情,要解决复杂的问题需要有毅力。对于一个年轻人要做到这三点,则需要长时间的修炼。如何才能长期修炼而又保持热情呢?

《论语》里给出的答案叫:“知之者不如好之者,好之者不如乐之者。”有人把它看作是学习的三层境界:知 、好、 乐。其实不仅学习如此,工作也是如此。做学问如此,做软件也是如此。

如何能沿着孔子说的“知好乐”三层境界不断提升呢?南宋的著名理学家张栻(1133-1180)为我们准备了一个很好的回答:

“知而不能好,则是知之未至也;好之而未及于乐,则是好之未至也。”

 张载话中的“至”代表一种程度。简单解释上面这句话,不能从“知”这个第一层境界升级到第二层“好”境界的原因是知道的还不够多,不能从第二级“好”境界升级到第三层“乐”境界的原因是喜好和热爱的程度还不够。

那么如何才能推进“知”的数量和“好”的程度呢?华罗庚的回答是:“书山有路勤为径,学海无涯苦作舟。”朱熹的回答是“格物”,今日格一物,明日格一物,日积月累便会融会贯通。以在荒凉沙漠上隐居著称的圣安东尼教父(St. Anthony, 251-356)的回答是:苦修。乔布斯给出建议是“Stay foolish”,我提议把它翻译为持之若痴。

《软件调试》第一版出版12年后,第2版之第2卷即将在本月付印,略缀数语于书后,与亲爱的读者们共勉。

-- 张银奎(Raymond Zhang)
2020年7月5日星期日
于上海
 

navigation bar seprate line
Copyright (C) 2018 Raymond Zhang,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