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2024年4月>
31123456
78910111213
14151617181920
21222324252627
2829301234
567891011

文章分类

导航

订阅

老雷看Win7(3)——低调

这是一个需要大吹大擂的时代,东西好,还得吆喝的好。指望“酒香不怕巷子深”,“桃李无言,下自成蹊”,那么只能“门前冷落车马稀”。

但是吆喝是件很讲究技巧的事情,吆喝不好就会把气球吹破,或者变成放羊的孩子,没人听他的了。

在这种大背景下,便衍生了一种重要的处世哲学,或者叫智慧,那就是低调,Low profile!

用这种智慧的眼光来回头看Vista,那简直就像今天回头看大跃进,“怎么那么傻呢?”把目标定的老高老高,然后让全天下的人都知道,然后说在现有的时间和空间条件下,我实在做不到了,延迟一下子吧,还不行,再延迟一下子吧,相信我这会说的是真的。

但是在今天这样一个快餐时代,每个人到底有多长时间的话语权呢?如果是一次演讲,如果10分钟还没有说到点子上,那么可能就有人离开了,不听你的了。如果是管理Vista这样的一个项目,两三次延迟后,就只能是“失败的英雄”了。

于是一个时代结束了,在Vista还没有结束时,身为Windows Core Operating System Division (COSD)Senior VP的Brian Valentine便宣布离开了;在Vista结束(正式发布)那一天,另一位SVP,Jim Allchin退休了;就连NT(内核)的爸爸,David Cutler也告别了NT,也许他太热爱编写代码这个工作了,也许他还觉得自己依然年轻,于是已经六十几岁的Cutler接受了新的挑战,踏上美丽的“云”,开发微软的下一个未来——Windows Azure。也许倔犟的Cutler是想证明,做技术的工程师最有生命力。:-)不少当年在他手下开发NT的工程师后来都转向了管理,甚至做了VP,但是似乎转变的越早,走的越早。NT Core 6之一的Lou Perazzoli, 被称为是能缓解Cutler这把盐的一块糖,在NT 3.1发布后,他很快(最晚不过1998年)成为Core OS团队的总经理,在开发Windows 2000时,他进入管理生涯的巅峰,但是就在Windows 2000发布这一年,他便离开了微软。像Cutler这样的代码角斗士,骨子里是不把经理当回事的,这样的位置他如果愿意做,还有别人的份么。不知道Cutler在送别这位同样来自DEC的兄弟时说了什么样的话。

开辟新时代的是两位都从Office成名的SVP,Jon DeVaan和Steven Sinofsky。他们都在微软工作很多年(Jon 22年,Steve 20年),都是工程师背景(程序员),Jon做过Excel开发,Steve做过MFC和Office的开发。

职位角度看,Jon是COSD团队(Group)的SVP,Steve是Windows and Windows Live团队的SVP。这两年,他们的主要任务都是Win7,有人说Steve是这个双人组的public face,Jon是private face,官方的说法是Steve侧重用户体验,而Jon侧重核心功能。

Steve被外界称为是微软中少有的能如期发布产品的领导者。的确,Office的新版本甚至超出了用户的预期,目前的版本已经觉得很够用了,新版本又出来了。

也许与工程师出身有关,也许深刻吸取了Vista的教训,Win7团队对新功能的宣传一直非常低调。严格奉行以下原则:

“不需要宣传的,不要说出去”

“需要合作伙伴知道的,只让需要知道的那几个知道”

“即使有人听到了风声来追问,也不要说”

“做好了,有把握了再说”

......

而且Steve本人身体力行,起了非常好的榜样作用。比如,在下面这篇题为Windows chief talks '7'的采访中,很体现了Steve的绕圈子技术。

http://news.cnet.com/8301-13860_3-9951638-56.html

首先,Steve得承认Win7是一个有显著改进的版本(Significant release),不然凭什么让用户买单呀。那既然是有显著改进,是啥改进呢?记者很是聪明,把Steve引上这个话题,然后穷追不舍,从不同角度发问。

Where do you see the biggest opportunities for the OS to matter in the coming years? One area might be new user interfaces, but people talk a lot about the browser making the OS less important. I know that's generally not a view that Microsoft holds, and usually not at all a view the Windows unit holds. So what are the ways that the OS can continue to matter?

 

但是Steve就是不顺着说,只是反复强调“有很多”。

 

Sinofsky: There will be a lot of features in Windows 7. It's a major release. I talked about the kernel and driver compatibility and (application) compatibility, but there is a lot more for us to talk about. We'll certainly be in touch.

意思明白着是,“有很多新功能,但是就是不能告诉你。”

记者也不是那么容易对付的,继续追:

Is one of the goals with Windows 7 that there will be more things right out of the box to get people interested in this release?

Sinofsky: Again I don't want to talk about any more specifics today, because we're focused today on how we're going to communicate things.

真是打死也不说,连谈话的目的都变成是“如何沟通”了。

正因为这种低调,很多人觉得Win7没什么大的变化。这种看法是大错特错的,两大牛人领着数千人的团队,白吃饭呢?

因为前面说的低调策略,今天公开宣布的Win7功能都是表面的,用户要直接用到的,这个可以说,而且不能不说。但是很多后台的变化是没有公开的,或者说只是部分公开给合作伙伴——硬件厂商,安全软件开发商等。

这种低调,让Win7团队专心开发,少受干扰,不仅不会延期,还提前发布,最初的计划是2010年初,但是目前定在2009年10月22日。看看目前RC1的质量,这个计划可以说是板上钉钉,甚至还有点保守和低调。

低调不代表默不作声,该做的宣传还是照做,只是宣传的内容很讲究,普通用户关心的方便性、兼容性、安全性要大大宣传。但是隐藏在美丽外表下的核心和细节便不向为外人道也了。

“谁说Windows太庞大了,加点东西就得一再延期?你们看,Win7不是提前了么?”这才是硬道理,这正是Steve的牛X之处。

 

 

posted on 2009年7月19日 10:46 由 Raymond

# re: 老雷看Win7(3)——低调 @ 2009年10月26日 12:06

很好的系列,怎么没有继续了呢?:)

schrodinger

# re: 老雷看Win7(3)——低调 @ 2009年12月24日 10:07

很崇拜,Lou Perazzoli,他开发的NT-VMM的代码 应该是内核中最挑战的部分之一了,

machoman
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 Powered by CnForums.N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