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2024年3月>
252627282912
3456789
10111213141516
17181920212223
24252627282930
31123456

文章分类

导航

订阅

融合--Oracle技术日有感

因为近几年来一直在做系统底层的开发,为了不被顶层的技术发展所抛弃,抱着了解一下的态度参加了Oracle在上海举办的技术大会,大会的名称叫《信息决定企业成败—Oracle技术高峰论坛2006》。

我粗略估计一下,大约有500人参加了这次大会。会议上午的议程是所有人参与的主题演讲,下午按行业分为四个分会场。我听了上午的全部演讲,感觉还是有些收获的。

收获之一:Oracle融合架构(OFA),全称即Oracle Fusion Architecture。该架构从下至上将企业的数据应用分为以下数层。

  • 网格计算(Grid Computing),简单说就是一种分布式的服务器部署模型,通过多台价格低廉的服务器承担比较繁重的计算任务,具有非常高的灵活性。Oracle 10g中的g代表的就是网格计算。
  • 数据服务/中间件
  • 服务目录
  • 服务总线
  • 流程编程
  • 商务智能/活动监视
  • 门户或UI

尽管会上讲者多次提到SOA,但是却没有很好的将SOA与以上架构结合起来介绍。

收获之二:策略之感悟。Oracle将以上架构称为OFA,即Oracle融合架构。我想Oracle强调融合有很多个目的,包括中间件与数据库的融合,中间件与中间件的融合等。强调融合的另外目的也一定蕴含着巩固并扩大Oracle的数据库产品市场。想到这里我不由得想起MSFT的“集成”策略——2004TechEd的口号。MSFT的集成意味着系统服务、企业服务、数据服务与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(Office)的无缝集成。异趣同工的还用Intel的平台战略——通过一个完整的平台来释放CPU的性能,巩固和扩大市场。异曲同工的还用Intel的平台战略——通过一个完整的平台来释放CPU的性能,巩固和扩大市场。真实英雄所见略同,大家都深谙进攻是最好的防守方法。

下午的分会场演讲听了一讲后我便离开了,路过上海美术馆顺路看了周铁海艺术展,说是艺术展,但主要是绘画作品。在他的很多画作中都使用了同一个创作方法:将一个牛头与不同的人身(包括历史人物和圣经中的故事人物)结合起来。

看来艺术家们也在思考融合之道!

posted on 2006年4月1日 14:00 由 Raymond

Powered by Community Server Powered by CnForums.Net